Thursday, July 26, 2012

超刻薄崇光 - 李氏力牆失效了! 打完十號風 遲到一分鐘 扣你一千蚊


超刻薄崇光


李氏力牆失效,香港周一晚打十號風球的關係,但第二朝力牆立即做野,香港打工仔在掛完十號風球的7個小時後,即係星期二早上10時,已經要開始返工。不過,竟然有公司要求在落八號波後一個半小時內返到公司 (一般不是兩小時嗎?),而且,如果遲到一分鐘 扣人一千蚊,真係好冇陰公。

香港有報紙作報導,網民齊齊幫手鬧爆呢間公司。如果係咁,不如索性叫人打八號風都返工啦,咁樣一定唔駛有機會畀公司扣人工!


圖︰超刻薄崇光


颱風無情 崇光更無情 遲到一分鐘扣薪千元
(轉) 風暴期間上下班安排,令打工仔叫苦連天。有市民致電電台節目,點名直斥崇光百貨不近人情,無視風暴過後交通混亂情況,硬性規定員工在颱風落波後1.5小時內返回公司,即使遲到一分鐘,也一律扣薪800至1,000元。勞工處稱會跟進個案。崇光解釋,該筆款項為勤工獎,如員工因特殊情況遲到,會酌情處理。記者:鄭啟源

任女士昨致電商業電台節目,指其女兒任職崇光百貨,由於家住偏遠地區,每日正常上下班已超過1.5小時。她批評,崇光的風暴上下班安排不近人情,規定員工要在8號風球取消後,1.5小時內返回公司,否則視作遲到處理。根據公司機制,員工遲到,即使只是一分鐘,該月也會損失800至1,000元人工。

另設遲到扣薪制
任女士指,在正常情況下,要女兒在1.5小時內,從住所返抵公司已屬不可能任務,前日韋森特吹襲過後,市面交通一片混亂,她最終勸服女兒向公司請病假,以免遭無理扣薪。她說,公司人事部雖可酌情處理遲到個案,但並非百分百保證,員工毫無保障。

崇光百貨回應指,任女士所指款項屬勤工獎。根據公司守則,全體800名員工,都要於8號風球除下1.5小時內返回公司。員工如因特別理由遲到,可向公司申請酌情豁免。09年颱風巨爵襲港,就有三名居住長洲及屯門的員工獲得豁免。公司另設遲到扣薪制度,員工每月遲到逾30分鐘,會按比例扣減底薪。

零售、商業及成衣業總工會總幹事張麗霞指,每次打風後的糧期,工會定必收到大量員工投訴,指因遲到遭剋扣勤工獎,金額由數百元至1,000元不等,由於勤工獎非硬性規定發放,員工難以追討,她批評崇光縮骨兼剝削,「員工唔係因為個人問題遲到,冇理由入晒佢哋數,咁扣法好無良」。

蔬菜批發價升5%
勞工處助理處長許柏坤指,風暴期間工作守則已發出20年,若員工因風暴後交通擠塞未能準時上班,希望僱主體諒,不要扣人工。即使要扣薪,也不能超出按薪金比例計算的款額。
颱風令本港蔬菜供應減少,刺激菜價上升。蔬菜統營處指,批發價平均上升5%,其中以菜心、芥蘭及生菜較貴。昨日街市蔬菜零售價更普遍上升一至兩成,菜心、白菜及通菜由每斤10元加價至12元。

引自︰
颱風無情 崇光更無情 遲到一分鐘扣薪千元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20726/16548081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