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July 16, 2012

食人總統 - 吃掉政敵 吸人能量! 西非小國話事人


食人總統


相不相信一個國家的話事人,竟然曾經吃掉政敵,吸收對方能量的人?西非赤道幾內亞主總統奧比昂,就是也。而呢位食人總統,近期獲贊助聯合國教科文組織獎項,亦惹來反彈。

相︰食人總統 奧比昂

西非「食人總統」獲贊助聯國獎惹反彈
(轉)近期屢惹美國不滿的聯合國教科文組織,下周二將頒授由西非赤道幾內亞主總統奧比昂贊助的生命科學獎,再惹來歐美等國異議。奧比昂被指從該國石油貿易中飽私囊,而獎項的300萬美元(2327萬港元)贊助金來歷不明,懷疑贊助金可能與其挪用公款有關。


奧比昂被反對派指曾經吃掉政敵「以吸取對方能量」,有「食人總統」稱號。自他於2008年提出頒發科學獎後,惹來美國及其他國家異議擱置,惟今年3月在由58個成員國組成的教科文組織(UNESCO)行政理事會表決後通過頒授。這個獎項每年會頒給3名得獎人,每人可得10萬美元(約78萬港元)獎金、一張文憑和一座雕像。奧比昂以私人名義在未來5年撥捐300萬美元贊助。


國家名義頒授科學獎
為免惹來爭議,獎項將不會以奧比昂名義頒授,改為以赤道幾內亞的國家名義頒發,名為「教科文組織——赤道幾內亞國際生命科學研究獎」,而奧比昂將獲邀出席頒獎禮。但有聯合國工作人員表示,奧比昂的次子、副總統曼格(Teodoro Nguema Obiang Mangue)正面臨法國政府的通緝,故奧比昂有可能缺席頒獎禮。法國政府上周五頒發通緝令,指曼格洗黑錢和挪用公款,並缺席聆訊、拒絕助查而被通緝。


法律小組獎項違反規定
事實上,教科文組織的法律小組認為,這個獎項由政府資助,違反獎項只可以由非政府組織資助的規定,另外資金來源亦甚有可疑,但行政理事會漠視有關意見。歐美成員國上周五發信行政理事會,促請在法律問題未解決前不要頒授獎項,「令獎項不至流于不合法」。


美國聯合國大使基利昂(David Killion)譴責教科文組織的決定,指頒授這個獎項有違成員國和國際人權界的意願。他說︰「雖然美國支持要鼓勵那些非洲科學家,但我們譴責聯合國決定在其成員國及國際人權組織反對下頒發該獎項。」



引自︰
西非「食人總統」獲贊助聯國獎惹反彈
http://www.takungpao.com.hk/world/content/2012-07/15/content_718304.htm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