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July 7, 2012

巴貝斯蟲 - 大鑊! 同狗隻睡會死人

巴貝斯蟲

原來與狗隻睡,會有機會死人。一名疑經常在美國家中同狗仔睡覺的男子,遭狗隻身上的蜱咬,感染罕見的巴貝斯蟲病,出現溶血性貧血,差點兒死亡,所以大家真的要小心呀。
圖︰巴貝斯蟲

與狗同眠主人遭蜱咬險死
飼養貓狗的市民應定期安排寵物滅蝨與滅蜱,預防感染傳染病。一名常來往美國、本港及內地的61歲男子,疑經常在美國家中與愛犬睡覺,遭狗隻身上的蜱咬,感染罕見的巴貝斯蟲病( Babesiosis),不但出現溶血性貧血,更肝肺受損險喪命,一度要深切治療,目前仍在瑪嘉烈醫院留醫,為本港第二宗同類病例。

患者與家人在美國紐約定居,但經常穿梭中港經商,今年3月他開始不適,出現疲累、走路氣促等症狀,誤以為患感冒。他上月2日由紐約到廣州,12日因發燒入住內地醫院,當時診斷為上呼吸道感染,獲處方抗生素,但病情無好轉,18日來港到北區醫院求診。檢查發現肝功能異常、膽紅素偏高,加上有外遊史,懷疑感染瘧疾或巴貝斯蟲病,轉介瑪嘉烈醫院治療。

小便深紅嚴重貧血
參與治療的瑪嘉烈醫院傳染病中心副顧問醫生曾祈殷稱,患者入院時面色蒼白、黃疸、小便變深紅色及氣促,因血壓太低要注射強心藥,並嚴重貧血,血色素跌至6度,比正常男性的13度低不只一半,治療期間共輸10包血保命。患者接受殺蟲藥物控制病情後,化驗顯示紅血球呈感染巴貝斯蟲的「馬耳他十字」圖案,更有3.8%紅血球受到名為「 B. microti」的巴貝斯蟲破壞。

患者留醫期間因肺部感染致「肺花」,肝酵素異常上升,反映肝、肺均受損。接受治療後已度過危險期,大部份寄生蟲被殲滅,現時情況穩定。調查顯示,患者愛與狗隻睡覺,以往每年都帶愛犬除蟲及滅蝨,但今年未進行,懷疑他因而被狗隻身上帶巴貝斯蟲的蜱咬而中招。不過,其住所地庫及貨倉都有老鼠出沒,未知老鼠是否帶蜱,故難確定感染源頭。院方已提醒病人勸喻美國的家人接受檢查,並清潔家居及為狗滅蜱。

曾祈殷稱,全球有逾百種巴貝斯蟲,當中僅三、四種可致病,但在本港未有發現;傳播病媒為蜱,主要寄居在狗、貓、老鼠及鹿等哺乳動物身上,當人體被蜱咬時,蜱體內的巴貝斯蟲便入侵身體及破壞紅血球,令人出現溶血性貧血。該蟲又會堵塞各器官的微絲血管,令肝、腎受損。



引自︰
與狗同眠主人遭蜱咬險死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20705/16486348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