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November 19, 2012

裸辭旅行 - 唔做野點算? 80後返黎搵唔到工

裸辭旅行

一齣以「裸辭旅行」為題材的電視劇不久前熱播,開始激起年輕人模仿的潮流。「裸辭旅行」指的是還沒有找好新的工作就貿然辭職,不計后果去旅行,被許多年輕人認為是一種張揚個性、證明勇氣、體驗生活的時尚行為。只不過,裸辭旅行後,有人回到現實,卻發現找不到工作。

相:裸辭旅行

「裸辭旅行」受年輕人追捧 專家提醒莫追風
(轉) 辭掉工作去旅行,這看起來似乎很瘋狂。然而,就是這種近乎瘋狂的行為在「80后」「90后」的年輕人中間開始悄然流行,並賦予它一個個性十足的名字「裸辭旅行」。

  「裸辭旅行」指的是還沒有找好新的工作就貿然辭職,不計后果去旅行,被許多年輕人認為是一種張揚個性、證明勇氣、體驗生活的時尚行為。

  這種現象在4年前就已經出現,只不過那時候只有很少人嘗試。從去年開始,這種現象開始受到年輕人的關注。前段時間,一部以「裸辭旅行」為題材的電視劇在中國熱播,激起了年輕人模仿的潮流。這部電視劇叫《北京青年》,講的是一群年輕人辭掉穩定的工作,重走青春,到全國各地去旅行,最后收穫美好愛情的故事。劇中人物青春靚麗、率性大膽,深受年輕人的喜愛和追捧。

  在網絡上,甚至有人成立了「裸辭旅行」的社交團體。一個名叫「休學辭職去旅行」的團體現在已經擁有15萬名成員,僅從去年夏天到現在就增加了6萬多人。一些人在論壇裡樂此不疲地交流着旅行中的見聞和感受,另外一些人則看得熱血沸騰,充滿了嚮往。

  未來該怎麼辦?或許是這些年輕人沒有考慮或考慮太過理想化的問題,因此,一些人在現實中遭遇尷尬。「80后」的寧波姑娘小唯就在「休學辭職去旅行」的論壇上大倒苦水:「旅行回來想找一份穩定、可以長久發展的工作。但參加面試無數,統統敗北,不管怎樣規劃職業生涯,面試官都拒絶我。」

  某獵頭公司的一位負責人坦言,如果求職者沒有出色的業績表現和過硬的業務能力,「裸辭旅行」的經歷會被招聘公司認為是衝動、不成熟和不負責任的表現,很難求職成功。

  對此山西大學社會學教授邢元認為,「裸辭旅行」聽起來雖然是一件很刺激的事,但有很大的風險。有的人在自己的工作崗位上已經有了很好的成績,為了暫時緩解壓力才「裸辭旅行」,這些人未來就業前景廣闊,不愁找不到工作,因此年輕人切勿盲目跟風,一定要充分權衡自己的實際情況,否則就會因小失大。


原文:
「裸辭旅行」受年輕人追捧 專家提醒莫追風
http://dailynews.sina.com/bg/chn/chnoverseamedia/chinesedaily/20121111/05213948853.html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